close

浴室通常是最潮溼的室內空間,因此,在重新翻修的一開始,我們就必須『打掉重練』


業界有許多人會建議你打掉磁磚或是各種方式整修,但是麗磚小舖必須在這邊跟大家報告,


防水層跟磁磚的關係就像感情一樣:當你狠狠打掉磁磚面後,還能奢望防水層完好如初嗎?


我回不去了  


所以才叫做打除:打掉、除淨,回到最原本的磚牆表面,才能重新建構完整的防水系統。


接下來的案例,是小舖從打除完工後接手時發現的狀況,

我們就以這個案例來讓大家比較一下:

為什麼會執著在「扎實」這件事。


一般的工班都會先做好這件事,再徹底執行打除部分,如果他連基本都不做,那他肯定就是外行的:


將排水管及糞管完整封好,避免水泥落入管線

(其實也是因為管子會散發惡臭,沒有人愛這種味道吧...)

麗磚小舖-打除3修改-01 


接下來就如同我們上面所說的,浴室打除作業標準:見紅磚牆或鋼筋混泥土

而我們也從這邊開始比較「扎實」與「省工」的差別

麗磚小舖-打除4修改-01  

 


請先看到紅色圈起的地方,那座洞穴並不是自然滴水形成的,而是打除時殘留的水泥塊。

打除並非只是將磁磚等敲除即可,殘留水泥塊,將會強烈影響貼磚的平整度及磁磚附著性,

更重要的,是這就像阿基師上了型男大主廚的料理台,結果發現上一場的廚餘還沒清乾淨一樣

吃剩的西瓜皮  


因此,當下我們決定幫業主重新打除,將預示空間回歸成最乾淨的RC表層狀態

先從最膚淺的窗框開始,我們可以看到省工的方式就連用手都能摳下的水泥塊也留下來當紀念

麗磚小舖-打除1修改-01 


所以我們把它重新清了一遍

麗磚小舖-打除2修改-01


上一個打除的人可能身高不太夠,所以留了一點在那裡

麗磚小舖-打除5修改-01 


但他沒想到我們的工班只是拿個梯子就把它解決了

麗磚小舖-打除6修改-01 


麗磚小舖除了企劃以外,每一位成員都跟Apple產品沒有任何關聯

但很巧合的是,他們都對「純粹」這件事情有著莫名地堅持

麗磚小舖-打除7修改-01  


縱然「打除」這件事只由一個人處理,而且只有一個人在現場

但他仍然將水泥塊打到極淨的程度,才將現場交給下一位夥伴

麗磚小舖-打除8修改-01


這張圖如果不是談工程打除而是相機,我會覺得Leica D-Lux4超棒!尤其是那個煙頭!!

麗磚小舖-打除9修改-01


但這張其實重點在水平垂直角,你可以看一下一比之下上面就像土石流一樣

麗磚小舖-打除10修改-01

 

我們並不認為這些工作需要多獨特的技巧,而是要看工作者是否有心想要確實執行自己的任務

因為,沒有確實地打除,只會將這份工作留給接下來的人煩惱。


打除,是追求純粹的清理,而不是蠻力破壞的的拆除,這就是麗磚小舖堅持的「扎實」。


最近地震頻繁,小舖建議大家可以看一下家裡或外牆的磁磚是否有掉落,


就可以知道,當施工人員選擇省工的做法,會在日後造成多大的危險性

Darkknight rises

快跑啊,落磚了!


大家記得準備預購,小鋪在這邊跟大家打包票,世界影史記錄即將被黑暗騎士「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麗磚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